close

加害者的道歉 By 陳小小

  “西里斯都已經道歉了,你還想怎樣?”羅恩的一張臉氣的脹紅,邊說著話邊揮舞的手勢,恨不得下一秒就揪著凱薩琳衣領的搖晃。

  聽到這樣護航的話,凱薩琳開始大笑,她抱著肚子彎著腰狂笑不止,彷彿聽到這輩子最好笑的笑話,連德拉科都不知道應該要把她扶起來還是放任不管。

  “‘他都已經道歉了?’”凱薩琳一臉戲謔地看著鐵三角“難道因為他道歉了,老師就非得原諒他了?”

  “可是斯內普教授也反擊回去了啊!”哈利說道,和赫敏聯手拉住想要衝上前的羅恩 “他還使用了自創的黑魔法!”

  凱薩琳聽了這話反而笑得更誇張了 “所以你的意思是,今天你在路上碰到四個手拿木棍的強盜犯,剛好你手裡有把槍,剛好你槍法不錯,所以你射傷了強盜,保衛了自己的財產和尊嚴,但是你卻不被允許報警,甚至要求強盜們給個真情實意的道歉都不行,因為,”她頓了頓“反正你也打傷了強盜,他們也受到傷害了?”

  “這是什麼樣的世界,連自我防衛都成了不能要求加害者道歉的理由了……”凱薩琳靜靜地看著三人組 “道歉是加害者的本分,原諒卻是受害者的選擇。如果道歉就能解決事情的話,這世界也不需要厄羅和司法機構的存在了,畢竟‘我都已經道歉了’嘛!”

  “我知道西里斯他們做的不對,但我想理性討論,到底要西里斯他們做到甚麼地步,這事才能過去?”赫敏示意哈利把羅恩拉出去,這種情況下羅恩的爆脾氣只會壞事。

  “這事過不過去,從來就與加害者無關,真正的道歉並祈求原諒,是發自內心知道自己做錯了,並接受受害者的情緒反撲,而不是一副道歉被拒之後,一臉惱羞成怒,覺得‘我都已經道歉了,為甚麼你還不接受?你還想要我怎麼樣?’的態度。”凱薩琳看著赫敏認真的臉,嘆了口氣“我知道你是想要好好討論到底可以怎麼和平解決這件事,確實大家那時候都年輕,但這不能成為作錯事的藉口。劫盜團那時才十幾歲不懂事情的嚴重性沒錯,但老師也只是一個十幾歲的孩子,他又做錯了甚麼值得被這麼惡劣對待?況且都過了這麼多年了,就算你說他們長大了、成熟了,知道自己曾經做錯了,但他們從來都沒有認認真真給老師一個鄭重的道歉,卻期望老師能體諒他們年少不懂事,我覺得這是很過分的要求。”

  “再說了,直到剛才西里斯都還在說五年級尖叫屋事件是老師的錯,誰叫老師要鬼鬼祟祟跟蹤他們,他就教訓老師一下有錯嗎?”德拉科發現,她又開始不自覺轉動左手食指的戒指了,這是凱薩琳煩躁、不安或生氣時的小動作“聽到這樣的話,赫敏你告訴我,你是真心覺得他是認知到自己做錯才來道歉的嗎?”

陳小小の小註記: 本篇靈感來源於2021.08.05看到Dcard上關於江姓網美國中時期曾經霸凌同學並偷偷在同學便當中加入馬桶水被起底,加上自身被霸凌經歷產生的文章。說真的,如果當初霸凌我的人跑來向我道歉,我還真不知道自己會不會接受。雖然過去這麼多年我已經不是當初弱小的我了,我也懷抱善心願意相信加害者也成長了,但這段經歷永遠是道坎,原諒他們會有種背叛曾經咬牙發誓要給他們好看、想把他們千刀萬剮的自己,我不希望因為原諒他們而讓過去的我難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